您的位置: 雨城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 详细

新起点 新目标 新气象 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02 15:45:57 点击量: 509

为进一步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正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同时表彰优秀、激励先进,更好的谋划部署2024年工作思路,2月2日上午,雨城区法院在周公山人民法庭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力主持,党组书记、院长程向勇总结讲话。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围绕总结2023年度工作、查找工作不足和短板以及谋划2024年工作作了汇报。

刘力常务副院长对2023年全院审判质效工作进行总结点评,并就2024年审判质效提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对2023年度在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勉励他们珍惜荣誉、担当作为、再接再励,推动全院各项工再上新台阶。

程向勇指出,过去一年,全院干警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各项工作持续向优向好。他要求,2024年,全院要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三个导向”,狠抓“五个提升”工作总体思路,锚定进入全市法院“第一方阵”的目标,奋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一、围绕“一个中心”,能动司法服务大局

以服务保障2024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筹办为中心,强化能动司法,推进“一庭一品”建设,延伸司法职能,全面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为“办会兴城”贡献法院力量。

二、坚持“三个导向”,笃行实干狠抓落实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以擦亮“枫雨彩虹”司法服务品牌,创建全国、全省“枫桥式人民法庭”为目标,全面提升司法实践新质效,推动全院整体工作实现新发展;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挂图作战、建章立制、对标对表、立行立改。紧盯质效弱项,补齐工作短板,推动审执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坚持强基导向,打牢基层基础,夯实司法根基,持续优化法庭布局,助推人民法庭实质化运行。配齐配强审判团队,一体推进干警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提升。

三、狠抓“五个提升”,提质增效追赶跨越

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实现新提升。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主动把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中心大局中去谋划,把“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落实到法院履职全过程各环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二是强化大局观念,在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上实现新提升。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各类犯罪,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持续推动执行工作取得实效,助推“平安雨城”“法治雨城”“诚信雨城”建设,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游客集散中心,高标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三是树牢宗旨意识,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上实现新提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关系民心向背的“小案”。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统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真正把公平正义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中,以更加有力量、有温度的司法回应群众关切。积极探索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促进诉源治理提质增效。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聚焦司法审判核心指标、短板指标,全面提升司法审判质效。

四是秉持创新理念,在打造亮点擦亮品牌工作方面实现新提升。加强对审判各项工作尤其是围绕“枫雨彩虹”司法服务品牌打造,延伸“彩虹七色”(七大方面工作)品牌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创新经验,努力将“枫雨彩虹”司法服务品牌培育成全市乃至全省法院立得住、叫得响、口碑好的工作品牌。创新做好司法宣传工作,让法治宣传既“走新”更“走心”。

五是坚持严管厚爱,在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上实现新提升。要统筹抓好引才、育才、用才工作,采取分类管理、分类培养方式,打造干警“梯次培养链”,以优质人才队伍提升司法审判质量。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争拿出更多破解工作难题的实招硬招。要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力推动“三个规定”落实落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要抓牢抓实司法能力和司法作风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能力,锻造一支纪律更加严明、行为更加规范、作风更加优良的法院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