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雨城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 详细

枫雨彩虹|36天!雨城区法院“僵尸企业”出清进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3-12-13 15:14:46 点击量: 3347

为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在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市场出清等方面的功能,雨城区法院采取“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工作举措,提高破产案件审判效率,降低退出成本,促进生产要素流动。

12月4日,雨城区法院在召集管理人、债权人、债务人法定代表人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并在确认债权表记载的无争议债权后,宣告雅安市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信息公司)破产并终结破产清算程序,该案为雨城区首件采用简化审理方式终结的破产案件,从裁定受理到终结用时仅36天,打破雅安市破产案件审理周期最短纪录。

案情简介

某信息公司于2020年8月3日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万元,主要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雨城区法院执行局在办理被执行人某信息公司案件过程中发现,该企业早已停止营业,执行标的金额10.28万元,而通过执行查控系统和线下查询,未发现该公司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遂在征得某信息公司同意后,于2023年10月26日将案件移送破产审查。2023年10月30日,雨城区法院裁定受理破产清算申请。因某信息公司债权债务关系明确、财产状况明晰,具备适用简化审理程序的条件,雨城区法院遂决定按破产案件简易审理方式进行快速审理。

承办法官召集管理人团队就压缩流程间隙时长和第一次债权人会议议程等进行会商,并提前与债权人、债务人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全面掌握案情,在简案快审的同时确保兼顾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合法权益。经某信息公司管理人调查,某信息公司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依法应当宣告破产。某信息公司全部资产不足以清偿破产费用、无财产可供分配,管理人就是否愿意垫付破产费用书面征求债权人、债务人的出资人的意见,但无人垫付破产费用。管理人遂提请裁定宣告某信息公司破产并终结破产程序。

近年来,雨城区法院针对破产案件办理难度大、周期长、增量明显的特点,深入开展“破产审判攻坚年”行动,由分管民事审判的副院长领办破产案件,同时进一步健全“府院联动”机制,强化专业化合议庭建设,探索适用简案快审模式,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2023年下半年,已审结破产案件2件,向110余名职工兑现工资40余万元,释放长期闲置工业用地23234.66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