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雨城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 详细

雅知枫语|“花椒油”驰名认定引纠纷 妥善调解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4-03-25 10:16:59 点击量: 309

雅安物产丰富,雅茶、雅果、雅竹、雅鱼、花椒等特色产业众多,近年来,伴随着“蒙顶山茶”“雅安藏茶”“汉源花椒”等区域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涉知识产权案件也随之增多。

因知识产权领域纠纷绝大部分是解决知识产权创造者与使用者之间的商业利益平衡问题,相关案件具有专业性强、成本高等特点,故即使是胜诉一方通常也是两败俱伤。

自2022年5月开始集中管辖全市范围内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一审案件以来,雨城区法院不断深入分析调研知识产权类案件特点,通过创新高效、友好、“一揽子”解决争议的纠纷调解模式,帮助涉案企业快速实现利益平衡,达到双赢。

截至目前,已受理案件147件,办结136件,调解、撤诉109件,调撤率达80.15%。

典型案例

近日,雅安市雨城区法院成功调处一起涉及商标建设知识产权纠纷案件。

案情回顾:原告雅安某知名食品公司与被告成都某知识产权服务公司签订商标服务委托合同,约定由成都某知识产权服务公司代理雅安某食品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请求对某花椒油(调味品)、调味料、调味酱商标予以驰名商标保护。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因双方对于其中某项任务该由谁履行而发生争议。直至合同期满后,雅安某食品公司的商标仍未被予以驰名认定。雅安某食品公司遂起诉要求成都某知识产权服务公司返还合同款。

调解结果:案件审理中,承办法官及时联系双方当事人,耐心听取诉辩意见,深入分析该商标未获驰名商标认定的原因,向双方释法明理,积极协调调解意见,但因双方分歧太大,庭前调解未获成功。

开庭当日,承办法官引导双方当事人充分认识商标保护的重要性,明确驰名商标认定的价值判断,并从经济成本、效率等方面帮助当事人深入分析了诉讼、执行的价值追求。在法官的不断释法明理下,最终,双方达成调解,握手言和。

此次庭审特别邀请5名市、区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并在庭审结束后通过座谈方式,向代表们详细报告了雨城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代表们对雨城区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取得成效表示肯定,同时对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提出有益意见建议。

下一步,雨城区法院将继续结合争创“枫桥式人民法庭”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制度,戮力同心实现法院司法保障与雅安产业发展势能叠加、功能互促,助力雅安市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