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雨城法院网 > 审务公开 > 司法文件 > 详细

“终本”非终点 失信惩戒促履行

发布时间:2023-06-05 16:28:38 点击量: 3547

近日,四川汇德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雅安分公司与雅安市六号网吧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一案,因案件“终本”后被执行人六号网吧法定代表人被列入失信名单,使其贷款受阻,为顺利取得贷款,其主动联系雨城区法院执行法官,履行了判决义务。

一、案情简介

四川汇德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雅安分公司与雅安市六号网吧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一案,本院受理后,数次传唤雅安市六号网吧,均不到庭。本院于2021年12月1日缺席审理并作出(2021)川1802民初3588号民事判决书。经人民法院判决后,雅安市六号网吧未按照生效的判决书内容履行,四川汇德智慧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雅安分公司于2022年4月8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在收到案件后,立即通过网络查控、传统调查等方式查控了雅安市六号网吧的账户、不动产等财产情况,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承办人采取电话通知、入户走访等方式均未联系上雅安市六号网吧。法院将调查证据材料向申请人展示,并告知已经将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予以冻结,申请人同意终止本次执行程序,待有财产线索后再恢复执行。雨城区法院依法将雅安市六号网吧列入失信者名单,对其法定代表人采取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欲待被执行人雅安市六号网吧有执行能力后再恢复执行。2022年7月18日,承办人终止本案本次执行程序。

2022年12月,在对被行人雅安市六号网吧及其法定代表人采取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者名单等强制措施8个月后,被执行人主动与承办人联系,要求立即履行给付义务,并请求法院马上解除对其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者名单的强制措施。通过沟通得知,被执行人最近要进行银行贷款,用于企业经营,但是在放款环节,征信系统上显示被执行人为失信人员,不能进行放贷。所以,被执行人迫切希望履行完毕还款义务,解除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最终,在法院的组织下,被执行人履行完毕还款义务,本案执行完毕,也及时解除对被执行人的强制措施,被执行人顺利贷款,保证了其正常经营。

二、典型意义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城市守信,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尤其是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今天,更是插翅难飞,难以逃脱法律的制裁。本案中,被执行人想通过“躲”的方式,逃脱法律的制裁,但是从审判到执行,并不影响法院对其进行制裁。相反,由于其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行为,导致法院将其列为失信人员,险些因此阻断其融资。

近年来,雨城区法院通过建立完善失信信息共享等制度,在多种失信措施协调发力下,对被执行人形成强大震慑威力,促进被执行人积极履行判决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