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雨城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 详细

【雨城“两会”看法院⑥】回眸2022 雨城法院这样走过

发布时间:2023-01-09 16:11:53 点击量: 7576

【雨城“两会”看法院⑥】回眸2022 雨城法院这样走过
司法为民记初心 凝心聚力勇前行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回首2022,雨城区法院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上级法院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担当诠释责任、用奋斗书写华章。

01

2022 ,我们宽严相济推进平安雨城建设,严打犯罪不动摇,全力护航社会稳定

庭审现场

审结刑事案件269件,依法判处罪犯495人。严惩严重暴力和侵犯财产犯罪,审结故意伤害、抢劫、诈骗等犯罪案件59件,其中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的5件7人。经审理依法变更侦查、审查起诉阶段强制措施61件,决定逮捕97人。审结受贿罪案件5件,审结涉毒品犯罪案件16件26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依法判处被告人16人,涉案金额3302.56万元。发出司法建议30份。

02

2022,我们法治护航助力经济健康发展,高效化解民商事纠纷,全力保障经济发展

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受理民商事案件4974件,审结4915件,标的金额9.44亿元。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组建知识产权合议庭,受理一审知识产权类案件21件,坚决遏制“傍名牌”“搭便车”行为。审理教育培训合同纠纷系列案件97件,审理涉四川某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装饰装修合同、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109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妥善审理涉重点商圈1400余户业主的涉稳案件21件,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03

2022 我们砥砺奋进,多措并举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全力维护胜诉者权益

受理执行案件3429件,执结3281件,执结率95.68%,执行到位2.86亿元。积极疏通查人找物、财产变现、协调联动、打击拒执等方面堵点,使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惩。加强与税务、自规、不动产中心协调联动,有力提升查封房屋、土地处置效率,网络拍卖成交1136万元。执行涉民生、金融、职务犯罪案件1340件,拘留2人,执行到位9986.88万元。联合公安、检察精准打击拒执,以拒执罪判处2案2人。有力打击盗掘古墓葬、倒卖文物违法犯罪行为,追缴的9件涉案文物移交到雅安市博物馆,防止有价文物流失。强制执行市值300余万元的走私卷烟5341条,采取焚烧发电方式无害化处理。

04

2022,府院联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全力化解行政纠纷。

审结行政案件152件,判决行政机关败诉26件,促成和解2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8.76%。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院长带队赴集中管辖的“五县一区”召开行政审判工作联席会,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获得管辖区县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一年来,与行政机关开展府院联席会商6次、提供意见咨询80余条,为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05

2022 ,持续砥砺前行,聚焦提质增效不松劲,全力推进司法改革

以加强审判管理监督和完善审判委员会制度为抓手,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增强司法公信力。细化落实各审判管理监督主体权力清单和管理监督职责,形成职责清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运转顺畅的审判管理监督工作格局。发挥“头雁”作用,院庭长带头办案2419件,累计办案占比32.18%。

06

2022 ,司法为民,不改初心,努力提高人民对司法的获得感

一日三餐 一年四季

时光轮转 转眼即是一年

回望来时的憧憬与期待

展望未来的风景与挑战

在基层 在一线

雨城法院人的芳华

在拼搏奋进中绽放光彩

在使命担当中整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