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雨城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区委第五巡察组向区人民法院党组反馈联动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4-01-18 11:58:13 点击量: 145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2024年1月16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向区人民法院党组反馈联动巡察情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吴晓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晓冲出席反馈会议,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程向勇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区委第五巡察组组长王志祥向区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王志祥指出:区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法院职能,在加强“府院”联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到位,落实上级部署不够有力;党管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短板;公正为民意识淡薄,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够有力;政绩观有偏差。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落实公正司法有差距,权力制约机制不健全;规矩意识淡薄,派驻纪检组监督弱化。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聚焦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方面,对巡察整改“抓长抓常”重视不够,整治顽瘴痼疾不够有力。一是要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要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三是要切实加强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四是要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陈晓冲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扛起政治责任,严肃对待;二是要克服畏难情绪,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整改;三是要分类建立整改方案,逐项研究解决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吴晓俊要求:一是要坚持政治导向,领悟整改要义。要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正视差距和不足,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坚决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展现在成效上。二是要坚持同向发力,落实整改责任。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工作机制、督办机制,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统筹各方力量集中攻坚,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三是要坚持常态长效,实现系统治理。要对深层次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查补漏洞,运用集中整治、专项治理等方式进行治理,坚决避免老问题“卷土重来”、新问题“层出不穷”,做到彻底清除病根。

程向勇表示:对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举措、最严明的纪律,坚决整改。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反馈意见;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全力抓好整改工作;三是抓好结合、加强引领,注重整改成果转化。

区委第五巡察组副组长王晨钟,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及区委巡察组相关同志,区法院干部职工,以及部分区党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离退休干部、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