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雨城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 详细

雅州利剑|主动履约是义务 莫等拘留才后悔

发布时间:2024-02-06 15:49:59 点击量: 538

“法官,我错了,给你们添麻烦,在未来的9个月内,我一定把9位农民工的钱全部还清。”

这是2024年雨城区法院开展“雅州利剑”专项行动中,一名被执行人被拘留后真诚的道歉。

案情简介:张某、王某等9人于2023年2月向雨城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刘某偿还劳务费三万余元,执行法官通过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刘某并无可执行财产。起初执行法官还能通过电话与刘某取得联系,可是后来刘某就玩起消失术,直接拒接执行法官电话,并搬离户籍所在地。

后经执行法官近一年的不懈努力,在2024年1月份找到刘某,但刘某仍拒不执行,执行法官依法对其采取拘留强制措施。起初刘某表示自己没有钱,以沉默的方式对抗执行,经过几天的拘留,刘某态度有了很大转变,在执行干警对其进行提审时进一步的释法明理和强大的执行威慑下,刘某认识到此前行为的错误性和严重性,主动向执行法官表达了悔过诚意,当场履行部分债务,并向每一个申请人征求意见,最终申请人同意刘某在9个月内还清所欠劳务费

本案仅仅是“雅州利剑”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和开始,自“雅州利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雨城区法院执行再发力,用好执行“三招”,织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责任网,截至目前,共拘留15人,通过拘留自动履行8人。

雨城区法院执行工作 “三招”

专治各种“不服”

具体是哪“三招”

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是坚持常态化开展,重部署。严格执行《“雅州利剑”司法大拜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建立专门的《拟拘留台账》,针对涉农民工欠薪、赔偿案件欠费等涉民生案件建立分类台账,统计拟采取强制措施人员名单并展开强制执行,保证案案有方案,案案有落实。

二是做好拘留保障,重过程。一方面与公安做好工作对接,通过公安查找被执行人居住地,提前联系当地基层组织、入村入社区入户寻找被执行人。另一方,成立专门的执行小队,组建“承办法官+执行局干警+法警队”的小分队,随时待命接受统一调度执行,保证实施强制措施高效透明。

三是强化教育感化,重效果。发扬 “枫桥经验”,对被执行人从采取强制措施到送监、拘留全程,由承办法官对其讲法律、摆道理,并与拘留所联动,由狱警对被执行人展开教育,争取通过拘留让其认识到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化被动履行到主动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