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雨城法院网 > 审务公开 > 年度工作报告 > 详细

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3年)

发布时间:2024-03-05 10:43:54 点击量: 227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雨城区人民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市委五届历次全会、区委六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各项工作持续向优向好。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8585件,审(执)结8127件,结案率94.67%,法官人均结案262.16件。共有44名个人、21个集体获得省、市、区级表彰表扬。

一、立足大局务实有为,以精准司法扛起首位担当

厉行法治筑牢平安防线。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保持打击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审结各类刑事犯罪319件494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依法铲除杨某科等1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告人最高获刑20年。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审理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10件10人,500余名廉政监督员、机关干部、纪委监委干部旁听庭审。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守护好百姓“养老钱”,审结张某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骗群众370人,追赃挽损339万余元持续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案件71件142人,涉案金额达38亿元。马某权等6名被告以花钱上公办学校为由诈骗学生84名,涉案金额40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至13年不等,并处相应罚金。干警撰写的《健全预防与制裁电信网络诈骗的法律对策研究》调研报告获区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篇涉电诈司法建议获评全市法院优秀司法建议。聚焦百姓餐桌、用药安全,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3件。提炼使用“地沟油”的某火锅店老板李某、汪某宇被严惩。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为38名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实现刑事辩护全覆盖。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审结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4件23人,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2份审理的苟某权非法运营校车业务危险驾驶案获评2023年度四川法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1名干警获评“全省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安商暖企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审判工作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妥善审结各类商事案件4752件,涉案标的12.81亿元。竭力护航全市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调研、“法治体检”32次,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精准服务保障光华山城市绿芯项目建设、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全市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成都建工第九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诉四川省雅安市华阳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获评2023年度“全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组建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团队,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07件。与区检察、公安、市场监督等建立常态化办案衔接和业务协作机制,依法审理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与雅安市名山区某茶叶经营部、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与雅安市雨城区某商行等侵害商标权纠纷系列案。加强破产审判,与人社、税务、市场监督、行政审批等部门健全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挽救危困企业、出清僵尸企业护航本土藏茶产业健康发展草坝镇云台山茶文化学院挂牌“枫雨彩虹”司法服务站和“茶事案件”司法服务点。与区司法局联合入驻川西农博城,以“一点一室两站”为依托,为农产品交易市场提供多元司法服务干警撰写的论文《浅析民间借贷中的“让与担保”》荣获四川法院第二十五届学术讨论会优秀论文奖。1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法院民商事审判质量支持新体系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内外联动搭建共治桥梁。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审结管辖“五县一区”的各类行政案件149件妥善审结荥经县天然气公司诉荥经县政府及荥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处理案、郑某元诉名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名山区永兴街道办事处行政赔偿案等一大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拓展行政审判职能,建立健全信息交流互动、协同化解纠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机制,通过主动走访、座谈交流、电话咨询、法治讲课、司法建议等形式,为行政机关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针对县区行政案件成因、高发、败诉等问题,发出《2022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判白皮书》,并进行专门分析指导,获集中管辖区县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撰写的2篇裁判文书被评为“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审理的佰年某公司诉石棉县人社局工伤保险资格认定案庭审被评为全市法院“十佳庭审”。干警撰写的论文《裁判文书说理的制度性研究》获得“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征文三等奖

二、司法为民回应关切,以不变初心践行使命担当

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密切关注民生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妥善审结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消费等涉民生案件201件。加强家事审判,审结婚姻家庭和继承纠纷案件505件,调解撤诉339件助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妥善审理房地产纠纷案件90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741件。积极促成涉“青江华府”项目双方当事人达成分期付款调解协议,让承建方免受资金链断裂风险,保障项目顺利建成交付。注重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高效化解劳动纠纷95件,为务工人员追讨欠薪255.41万元。强化司法救助,传递司法温暖,全年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23.86万元,为符合条件的当事人依法减免缓交诉讼费42.46万元在全市范围内首次采用“摇号+竞价”的方式确定鉴定机构,为案件当事人节约鉴定费用30余万元,让公平正义以更经济、便捷的方式实现。构建“法院+行政+消协”联动保护机制,提升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审理的“卢某某诉医疗美容公司医疗服务合同纠纷案”入选四川法院“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全力兑现胜诉权益。受理执行案件2925件,执结2846件,执结率97.30%,执行到位金额71.42亿元。持续开展“涉民生”“涉金融”等执行领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穷尽执行措施,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全年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57人、失信企业200家,限制高消费1064人,司法拘留18人,罚款100人。完善网络司法拍卖,发布拍卖公告256次,成交35件,成交金额4094.35万元强化执行监督,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报执行工作,征求意见建议,着力提升执行质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强制执行完毕涉雅安市承天新型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案件17件,有力助推雅州新区文教新城建设。

三、一以贯之善作善成,以能动司法书写时代担当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诉讼服务大厅、网上平台、12368热线、巡回审判并行的“院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持续完善一站式、便捷化、多元化司法服务。创新打造“枫雨彩虹”司法服务品牌,构建“1+7+N”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司法实践新质效。坚决把非诉讼解纷机制挺在前面,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大格局,诉前化解纠纷2468件,引入3个调解组织、2名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调解案件786件、司法确认63件,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全面优化法庭布局,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推进现代化社会治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与综治、矛调、信访中心建立诉调对接、多元解纷机制,充分发挥司法、行业、行政、人民调解的作用,妥善化解物业、交通、金融等类型化高发案件1875件。紧扣“抓前端、治未病”,着力打造“一镇一法官”驻点,将诉讼服务延伸至田间地头,助力“无讼村(镇)”建设。注重“把中端、解已病”,优化“法院+N”多元解纷模式,设立劳动争议多元化解、金融纠纷调解等工作室,诉前化解家事、劳动争议、医疗等类型化纠纷230件。强化“延末端、防再病”,积极推行“判后答疑+判后回访”,形成诉内治理工作闭环,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1.92%。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劳动争议、建筑工程、物业等纠纷案件发出司法建议34份扎实开展“治重化积”专项工作,成立信访化解专班,加强在全国“两会”、成都大运会等重大会议和活动期间的风险隐患排查,院长“一对一”接访74人(次),信访办结率75%

力促审判管理现代化。培优审判管理机制,构建“院领导、审管办、部门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四位一体的审判管理模式。强化态势分析,扎实推进“极简案件要素审理、疑难案件深度审理、法庭案件特色审理、一般案件分类审理”的“四审”审判体系建设,民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94.74%。压实院庭长监管责任,院庭长共监管“四类案件”538件,其中采取阅核方式监管案件37件,主动办理391件。坚持“常态化监督+院庭长包案督办”制度,推动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动态清零,化解超一年未结案件9件。进一步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促进裁判尺度和标准统一,关联案件检索率100%,使用类案检索7900余次

四、强基固本崇法尚廉,以绝对忠诚展现公正担当

抓实主题教育。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融入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全过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分层分类组织开展理论学习51次。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望鱼镇、草坝镇开展“四下基层”调研。深化检视整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支持1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望鱼村林区产业道路建设,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锤炼司法能力。坚持人才兴院,以“德才兼备”为选人用人标准,调整班子成员2名,调整内设机构负责人6名,轮岗交流干警15名坚持素能强院,加强教育培训,选派业务骨干前往国家法官学院、西北政法大学等地参加专题培训组织干警线上线下培训共计400余人次大力开展“岗位练兵”,组建“青葵”(青年)审判团队,发挥青年法官“主力军”作用,激励青年法官担当作为,争当岗位标兵。

深化法治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干警积极参与“联包帮”“双报到”“红色楼栋长”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以文铸魂、以文育人、以文润心,着力推进“三个同心圆”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品书香古韵、助乡村振兴”“做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等主题的“一茶・一书・一悟”读书分享活动5场,不断丰富法院文化内涵,构筑干警精神文化家园强化法治文化引领开展“双百四进”“法律八进”等普法宣传活动25场、巡回审判8场,法治讲座22场,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专题报道45期,司法护航茶产业发展的措施办法被《人民法院报》刊登报道

永葆清正廉洁。严格按照“六张责任清单”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专题听取班子成员每季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持续整治“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强化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畅通内外部监督渠道。落实好“一案双查”制度,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坚持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主动记录报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1474条,梳理审查廉政风险点203条全力支持配合省委第八巡视组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五、开门纳谏接受监督,以阳光公开彰显司法公信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先后就人民法庭实质化运行、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审判等工作向区人大常委会做专项报告,认真落实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16次53人。依法接受纪检监察、检察监督,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法履职。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309件,院领导接访走访126人次,处理来信来访事项60件次,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各界人士旁听庭审15场600余人次,开展法院开放日8场次。持续加强新闻宣传工作,通过“两微一端一抖”平台发布宣传信息88182条、短视频16条,总浏览量逾10万次,相关宣传报道先后被学习强国、《人民法院报》《四川法治报》等采用

各位代表!我们深刻体会到: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必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扛实主城区法院的首位担当、发挥首位优势、展现首位作为、作出首位贡献,在新时代法治赶考路上,奋力书写雨城法院工作新答卷。

各位代表!雨城区法院工作取得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离不开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雨城区法院干警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雨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还需进一步推进;三是党建与业务工作还需进一步融合发展;四是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三年大提升”的攻坚之年。雨城区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区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雅安市构建“一区一地引领,两轴三圈联动,县域重点突破、全域协同共兴”区域发展新格局战略部署,雨城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游客集散中心,高标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目标定位,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工作水平、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的生动实践,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蹄疾步稳

一是在“实”字上抓落实,筑牢政治建设“压舱石”。抓牢抓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聚焦突出问题,锲而不舍狠抓整改落实,对标对表、立行立改,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是在“稳”字上下功夫,打好服务大局“组合拳”。抓牢抓实主责主业,全面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和效果。依法惩治各类犯罪,服务保障“平安雨城”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重大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法治雨城”建设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旅发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实现依法履职与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相统一。

三是在“效”字上做文章,深耕司法为民“责任田”。抓牢抓实高质量司法,以“如我在诉”的意识办好关系民心向背的“小案”,努力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优化升级诉讼服务,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多元快速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诉源治理提质增效。聚焦司法审判核心指标,全面提升司法审判质效。

四是在“新”字上求突破,擘画能动司法“新蓝图”。抓牢抓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擦亮“枫雨彩虹”司法服务品牌,推进“一庭一品”建设。延伸司法职能,护航文旅经济健康发展,为“办会兴城”贡献法院力量。充分发挥“青葵”审判团队作用,提供“定制式”司法服务。创新做好司法宣传工作,让法治宣传既“走新”更“走心”

五是在“干”字上见实效,展现法院干警“新风貌”。抓牢抓实能力作风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强化法官职业保障,选树先进典型。从严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锻造一支纪律更加严明、行为更加规范、作风更加优良的法院铁军。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各位代表,雨城区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锚定“六个辐射引领”目标,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克难奋进、久久为功,为谱写雨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部分用语说明

(仅供参考)

1.报告数据统计区间: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2.“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2023年3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张军院长强调,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就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抓住审判工作这个“实处”,着力在促公正、提效率、强队伍上下功夫,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准确认定事实、精准适用法律、促进公平正义”。

3.法治体检:由法院主动发起或者企业联系法院发起,法院对企业的法治状况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检查、分析,指出企业经营决策中的法律风险和薄弱环节,并提出防范建议作为法治体检结论,涉检企业可据此加以改进。

4.“一点一室两站”:2023年11月10日,雨城区法院联合雨城区司法局打造的雨城区首家专业市场法律服务工作站入驻川西农博城,通过设立“一点一室两站”(“一点”即雨城区法院巡回审判点;“一室”即“枫调雨顺”调解室;“两站”即“枫雨彩虹”司法服务站、“春枫化雨”法律服务站),着力强化农产品交易市场司法服务与多元解纷工作有效衔接。

5.“法院+行政+消协”联动保护机制:强化法院诉讼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消费者协会调解的工作对接,各自发挥职能优势,利用法院纠纷多元调解平台,加强消费纠纷处理的诉讼与非诉讼衔接,为当事人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纠纷解决方式,及时高效化解消费纠纷。

6.“枫雨彩虹”司法服务品牌:2023年,雨城区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对标发展诉求、聚焦民生需求、延伸司法服务,提出打造“枫雨彩虹”司法服务品牌,着力构建“1+7+N”工作体系(即:围绕打造一个司法服务品牌、做实做优七大方面特色工作、辐射辖区N个点位),努力提升司法实践新质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犹如春风化雨、浸润人心,真正体会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7.“法院+N”多元解纷模式:指法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建设,坚持“抓前端、治未病”,针对金融、劳动争议、物业纠纷等多方领域,建立“法院+工会”“法院+医调委”“法院+金融”等“法院+N”专业化调解模式,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8.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1.92%:服判息诉率是指一审全部结案案件中,未上诉案件所占的百分比,体现了一审案件化解矛盾、定纷止争的效果,是审判质量效果的重点考核指标。雨城区法院2022年服判息诉率为86.57%,2023年服判息诉率为88.49,同比上升1.92%。

9.“四类案件”:一是涉及群体性纠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二是疑难、复杂且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三是与本院或者上级法院的类案生效判决可能发生冲突的案件;四是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反映法官有违法审判行为的案件。

10.“一茶·一书·一悟”:系雅安法院特色文化品牌,以“借一杯茶修为·以一本书升华”为主题,以茶相会、以书相知、以悟升维。

11.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包括《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

12.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包括严禁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禁放任错误思潮侵蚀影响;严禁不当交往、干预执法司法;严禁玩忽职守、徇私枉法;严禁违规参与营利活动;严禁包庇纵容黑恶势力;严禁滥用执法司法权;严禁不作为乱作为、耍特权抖威风;严禁跑风漏气、失密泄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