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雨城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 详细

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志远到雨城区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9 11:51:30 点击量: 288

3月27日,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志远一行带着问题到雨城区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并召开座谈会。雨城区法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座谈。

“目前受理的刑事案件主要类型有哪些?”  “核心指标长期居高不下的原因是什么?     

座谈会上,秦志远听取了雨城区法院关于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的情况报告,并对存在的14项问题逐项过筛、把脉问诊、交流讨论,点出短板弱项指标,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秦志远强调,雨城区法院作为雅安市的中心城区法院,一定要发挥好“头雁”示范引领作用,明晰发展定位,扛实首位担当、发挥首位优势、展现首位作为、作出首位贡献。

秦志远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树牢“三种意识”:一是树牢“标线意识”。要以推进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度化、作风建设常态化为着眼点,始终把基础工作抓在手里、做在平时,以扎扎实实的基层基础确保审执工作行稳致远。二是树牢“底线意识”。要强化安全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守底线思维,提升干警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和舆情应对处置能力,确保管人不出事、管案不出错、管事不出乱,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三是树牢“高线意识”。要突出目标导向,锚定目标高线,对标先进、补齐短板、跳起摸高、带头争先。

二、狠抓“三个重点”:一是狠抓审判质效。要把提升审判质效工作作为最重要、最首要的工作来抓,着重抓好案件比和纠纷在院时间等弱项和重点指标提升,努力补齐短板、争先进位,发挥中心城区法院表率作用。二是狠抓“三源共治”。要结合“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执源治理”试点以及信访工作法治化等工作,抓好“诉源、执源、访源”“三源共治”工作,取得新的工作成效。三是狠抓队伍建设。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优化人员结构配比,合理确定法官、法官助理、行政人员、书记员等的人员配置比例,科学界定各自职能及关系,最大程度发挥团队优势。同时要抓好党建与审判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三、突出“四个抓手”:一是突出“归档改革”。要把“归档改革”作为全院工作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以归档方式改革牵引办案全流程变革,推动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办案全流程“电子化”,促进“案件审理时间”“纠纷在院时间”再缩短,审判质效再提升。二是突出“量化考核”。要把“量化考核”作为推动法院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绩效管理和量化考核相融合、共促进的作用,引导、规范、激励全院干警干事创业、主动担当、履职尽责。三是突出“流程再造”。要把审判“流程再造”作为集约化管理的关键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案件分流环节,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简化审理流程,缩短“案件审理时间”和“纠纷在院时间”。四是突出“品牌打造”。要把“品牌打造”作为凝心聚力、展示形象的有效抓手。进一步加强与上级法院沟通对接,争取支持和帮助,同时进一步提炼总结工作经验,全方位考量品牌的包装和推广,打造精品工程、擦亮司法品牌、讲好品牌故事。